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特种纤维事业部举办学术论坛活动
作者:,日期:2012-11-21

11月16日,特种纤维事业部举办了学术论坛活动,来自2010级博士研究生钱鑫结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在高性能纤维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做了《高性能纤维产业的低成本化》报告,特纤事业部师生员工十余人听取了该次报告。

该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近两年来的最新科研进展及科研成果。为了降低高性能纤维的生产成本该实验室着力在生产工艺的各个环节上入手,如使用可再生资源作为生产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引进新工艺、新设备等,其创新思路及方法最终实现了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这也为国内高性能纤维的低成本生产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于1943年成立,是目前美国能源部所属最大的科学和能源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开展基础和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提供科学知识和技术上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方法,增强美国在主要科学领域里的领先地位;提高洁净大量能源的利用率;恢复和保护环境以及为国家安全作贡献。 2010年,美国能源部拨款3470万美元在该实验室建立高性能纤维技术中心,主要领域为复合材料增强纤维的低成本化和商业化,并且以美国汽车工业作为优先目标。

 

 

                       (特纤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