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王维博士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作者:本站  /  2014-01-17

       1月14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物理系王维博士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physical properties in soft magnetic garnets and spinel ferrit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维介绍了近年来在磁性理论及磁性纳米材料合成方面所作的工作。在磁性理论方面,王维介绍了强自旋轨道耦合下,晶场及交换相互作用对PrGaG的磁晶各向异性的影响,发现交换作用对材料低温高场下的磁晶各向异性非常重要;通过拟合实验结果,获取磁性材料的磁交换性质,采用经典分子场理论,研究了极端大磁场中稀土石榴石材料的磁化性质及磁光效应及NdF3的反常磁化行为,提出了磁光四能级模型,解释了稀土铁石榴石强磁场下的磁光非线性效应。在实验制备方面,王维采用组合合成和高通量筛选技术,通过掺杂手段研究了宽频宽温低功耗的软磁铁氧体材料,并使用化学合成技术制备了软磁铁氧体纳米颗粒以应用于废水处理工业。 

       王维,2006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磁光学及磁性纳米材料。

(磁性材料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