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ThinFilms 2014”国际会议

作者:本站  /  2014-07-23

       7月15-18日,由新加坡薄膜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 “ThinFilms 2014”国际会议在重庆召开,国际薄膜领域的著名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善勇教授担任会议主席,重庆大学刘庆教授为联合主席。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日本、欧美及新加坡等地的300余位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涵盖薄膜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包括:生物涂层、清洁能源用涂层、工业用涂层、电化学薄膜、功能陶瓷薄膜、薄膜的机械特性、纳米结构薄膜与涂层、有机/聚合物薄膜、光催化与自清洁涂层、智能材料与涂层。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6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其中,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柯培玲博士、李晓伟博士后、博士研究生郭鹏和硕士研究生王蕊分别做了题为“复合高功率脉冲磁控技术制备CrN 涂层研究”、“Ti掺杂DLC薄膜应力降低机制的第一性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Cu掺杂DLC薄膜的结构演变以及表面润湿性研究”和“硼硅酸盐玻璃表面TiAlN/SiN装饰薄膜的高温氧化行为”的分会报告;李金龙副研究员和冯宗建博士后分别做了题为“碳含量对涂覆Ti/TiCN 薄膜的Ti6Al4V合金在海水环境下摩擦特性的影响”和“直流磁控溅射复合热处理制备Ti2AlC MAX相涂层”的墙报,其中李金龙的报告获得“优秀墙报奖”。 

  通过此次会议,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Me-DLC、CrN、TiAlN、TiCN、Ti2AlC MAX相等科研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学术交流的作用。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