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到宁波材料所交流并做系列讲座

作者:本站  /  2014-07-28

       2014年7月,宁波材料所客聘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并做了以“Metal-based Spintronics——Fundamentals, Physics, rec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共10个学时,主要涵盖了磁学的基本原理,自旋相关的电输运现象和自旋电子学的研究现状等方面内容。

       第一期,张曙丰介绍了自旋电子学相关知识。自旋电子学是一门研究与电子自旋相关的输运特性的新兴学科,张曙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了解自旋电子学方向所需要准备的基本知识,包括磁性的起源和基本的磁学现象,让大家了解了自旋电子学领域的基本现象和研究进展。第二期,张曙丰介绍了自旋相关的基本电输运现象,如磁电阻效应(Magnetoresistance effect),自旋转矩效应(Spin-Transfer Torque),(反)自旋霍尔效应(Spin Hall effect),自旋泵浦效应(Spin Pumping)和自旋-轨道耦合效应(Spin-Orbit coupling)等。第三期,张曙丰介绍了自旋电子学近年来的最新进展,并对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做了一些展望。

       该系列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科研人员在学习的同时也和张曙丰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通过该系列讲座,大家学到了许多关于磁性和自旋电子学相关知识,也开阔了科研思维。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