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磁畴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本站  /  2014-07-31

       7月24日,磁畴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复旦大学吴义政教授、南京大学丁海峰教授、合肥强磁场中心田明亮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赵国平教授、沈阳金属所代莹莹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烟台首钢磁材和三环公司的代表,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研究员、副所长李润伟研究员、夏卫星研究员以及部分员工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刘平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刘平、吴义政、丁海峰、田明亮、赵国平、代莹莹、夏卫星分别作了题为“磁畴 ---迷宫还是联络图?”、“Chiral Magnetic Domain Wall Structure in Epitaxial Multilayers”、“From magnetic vortex to magnetic Skyrmion”、“低维螺旋磁体中Skyrmions 相的形成与稳定性研究”、“纳米复合永磁薄膜材料中的磁畴分布、演化及其矫顽力机制”、“磁性纳米圆盘中耦合Skyrmions的拓扑共振激发研究”、“Application of Lorentz microscopy and electron holography on magnetic materials research”的报告,从磁学基础理论、磁畴结构、永磁材料矫顽力机制研究、新型磁畴形态Skyrmion等多个方面,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的洛伦兹透射电镜,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是磁性材料专题研讨会第五期,由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办。磁性材料专题研讨会每年围绕一个专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深入研讨,旨在提升宁波材料所磁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水平,并为研究生创造与专家面对面接触和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