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领伟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4-11-25

       11月2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领伟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agnetic and magnetocaloric properties in some rare earth based intermetallic compounds”的学术报告。磁性材料事业部刘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李领伟的报告以“稀土金属间化合物的磁性和磁热性能”为主题,就RCoB2(R=Pr,Nd,Gd,Tb,Dy,Ho)、RNi2B2C和RNiBC(R=Gd,Dy,Ho,Er)、RT2Si2(R=Er,Tm,Gd,T=Mn,Cr)等低温稀土磁制冷体系进行分析对比。李领伟在RNi2B2C1体系中发现了超导和磁热效应并存的现象,而超导现象与磁有序一般并不能共存,并从原子排列和晶体结构方面进行了分析。李领伟还报告了ErMn2Si2中发现最大磁熵变在低场下实现饱和,这可以减少外加磁场的永磁体的使用。他在Eu4PdMg体系中发现了大温区(居里点140K左右)的二级磁转变,意味着材料制冷温度范围的提升。

       李领伟,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自旋电子材料、磁性半导体材料以及其它磁性功能材料,长期从事稀土基金属间化合物和多元氧化物体系材料的制备、物性测量、电子结构、相变和微观机理方面的实验研究工作。2010年于日本富山大学获材料工学博士学位后就职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0年10月-2012年9月获日本学术振兴研究会(JSPS)资助,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7月至今获德国洪堡基金(AvH)资助,在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13年入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截至2013年10月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L、PRB、JAP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32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3项已授权。受邀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人,JAP、JMMM、JPCM等8个国际SCI期刊和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审稿人。

(磁性材料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