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纳米党支部举行年度第二期“微世界·大舞台”学术群英会

作者:本站  /  2014-11-27

       11月25日下午,纳米党支部举行2014-2015年度第二期“微世界·大舞台”学术群英会。纳米党支部副书记沈折玉主持报告会,纳米生物材料研究组的潘远伟和结构与功能一体化陶瓷研究组的罗侃分别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潘远伟作了题为“808nm激发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由于光学稳定好、生物毒性小、背景荧光干扰少等特点,在癌症的诊断与治疗领域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808nm激发光由于其在生物组织吸收少,能很好地克服热效应和穿透深度的问题,成为现阶段的研究热点,并对808nm激发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罗侃作了题为“计算模拟在辐照损伤与乏燃料后处理上的应用”的报告,讲述了计算模拟中的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方法在核材料辐照损伤和乏燃料后处理方面的应用,利用第一性原理方法计算了MAX相的耐辐照能力和H、He在材料中的聚集行为,获得分子动力学所需的原子相互作用势能。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报告人讲述的内容积极提问并提出相关建议。会后,经过民主投票评出了一名最佳提问者。纳米事业部研究员诸葛飞,副研究员张凌、孙爱华分别给两位报告人和最佳提问奖获得者颁发了纪念奖品。

潘远伟报告现场

罗侃报告现场

(纳米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