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李发伸教授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4-12-05

       近日,兰州大学李发伸教授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李发伸在11月28日、12月1日和12月3日分别做了题为“磁粉吸波材料应用/研究概况及吸波性能优化对策”、“磁粉吸波材料吸波机理和阻抗匹配”及“如何提高磁粉复合材料的微波磁导率”的系列学术报告。 

       李发伸从基本原理出发,结合当前微波吸收材料的产业化现状及该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吸波磁粉的评价指标以及磁粉复合吸波材料的性能优化对策,指出了当前对吸波机理认识上的一些误区,并用详实的理论和实验结果进行了论证。报告中,参加人员踊跃提问,李发伸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形象地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会后,李发伸与磁性材料事业部各课题组分别进行了座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成果和经验对其进行指导。

       李发伸,兰州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1993年任兰州大学副校长,1993-2006年任兰州大学校长,曾兼任国家重离子实验室事主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学组副主任等职。他是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物理学、天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穆斯堡尔谱应用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发伸教授长期从事固体物理、磁学及磁性材料穆斯堡尔谱学及自旋回波核磁共振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在磁性村料的微观特性及其与宏观磁性的关系研究方面建树颇多。近年来,李发伸教授致力于磁性微波吸收材料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自1990年以来,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