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缪向水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4-12-05

       12月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缪向水教授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作了题为“面向信息存储与处理融合应用的忆阻器研究”的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主持了报告会。 

       缪向水分析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们对高性能信息处理技术具有重大需求,而当前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的瓶颈在于信息存储与处理之间的数据交换速度等因素,所以信息存储与处理功能融合的新型信息器件被认为是突破该瓶颈的关键。缪向水从硫系化合物体系的忆阻器中非晶-晶态相变原理出发,构建出16中基本数字式逻辑运算单元,并模拟类脑认知运算方式,实现信息的智能处理与存储,并且该基于相变原理的忆阻器件具有低功耗、高速、高密度、高可靠性等优点,有望成为下一代新型存储级内存技术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本次报告对从事信息存储研究的科研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缪向水与参会师生做了深入交流,听取了磁性材料事业部磁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今后双方在共同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缪向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忆阻器、相变存储器、磁存储器、光存储等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