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表面事业部举行第二期学术交流会

作者:本站  /  2015-01-14

       1月13日,表面事业部第二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A3会议室如期举行。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事业部赵文杰副研究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奕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姜道义和研究生会副主席李蕾与大家交流。 

       会上,赵文杰作了题为洋新材料实验室现有设备功能及制样要求”的报告,将实验室现有设备分为形貌表征、表面物化性能测定、力学性能表征、摩擦性能表征、腐蚀性能表征、老化性能表征及其他性能分析等七类,详细介绍了每台设备的功能和制样要求,分析了不同设备之间的差异,举出了使用该设备所获得的结果实例,帮助大家对事业部现有设备状况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刘奕作了“我从事的‘表面’工作”的报告,结合自己近几年的科研工作,从热喷涂技术的表面艺术和材料——表界面行为两个方面,介绍了喷涂技术的发展历程及科学内涵,展示了材料表面调控对生物的响应影响规律,分享了如何开展新课题的经验与体会。姜道义作了“温敏性可调节的载银水凝胶的制备与表征”的报告,从课题研究背景、单体设计、组分调控、凝胶制备、性能表征几个方面细致的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分享了实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李蕾作了“精力管理——时间管理的进阶”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精力管理》的读书笔记,介绍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时间管理方法,并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很好的资源,她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如何才能作好自己的工作,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四位报告人还同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结合自身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在课题开展、仪器使用、时间规划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活跃了事业部学术交流氛围,促进了员工和研究生的相互交流 

       表面党支部副书记李晓伟主持报告会。

交流会现场

报告人合影

(表面事业部/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