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魏军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5-03-23

       3月19日上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所属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所魏军教授应宁波材料所二级所材料所副所长许高杰邀请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hallenges and Applications of 3D 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魏军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3D增材制造的主要成型技术和常用材料,分析了3D增材制造所涉及的不同成型技术、材料及与之对应的产品和适用领域。3D增材制造技术的主要优势表现在制造自由度高,整体制造,特殊件制造和小批量生产成本低等方面,以及当前有国外公司正在做整合传统制造和3D增材制造的优势互补性研究。魏军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和工作经验指出,3D增材制造技术要想成为批量制造技术,在技术上还需要很大的提升,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系统硬件和软件的进步,大幅度提高打印速度、精度和性能;在打印金属、陶瓷零件方面,还要在材料等方面做更多的研究工作;3D增材制造技术在很长时间内将是传统制造技术的有效补充,并逐渐的取代部分传统制造工艺;3D增材制造技术具有智能、便捷、环保、节约的优点,符合现代化工业发展的要求。 

       魏军还分享了其团队在3D增材制造技术如航空器件的制备和修复、油井钻探的特殊配件制造等成果,对从事3D增材制造技术研究的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报告会后,魏军老师同在场的科研人员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魏军,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所属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资深科学家、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连接技术研究室主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工业增材制造”主题战略研究计划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三维增材制造、先进连接技术、纳米技术、微机电系统、电子器件及封装和洁净能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各类研究课题超过140余项。在国际主流杂志如AM,ACS Nano,JACS等发表论文500余篇,它引3000余次,发明专利五十多项。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