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表面事业部举行第三期学术交流会

作者:本站  /  2015-04-05

       春耕秋收、夏播冬藏。4月1日,表面党支部组织了新学年第一次内部交流活动——表面事业部第三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表面党支部宣传委员葛芳芳主持报告会。 

       交流会邀请了事业部副研究员虞锦洪、所新坤,科研助理李朋和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于全耀与大家交流。虞锦洪作了题为“高导热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研究”的报告,从导热材料的应用背景和现实意义出发,展示了导热材料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在氧化铝、石墨烯和碳化硼三类复合导热材料的研究工作及论文发表情况,大家受益良多。所新坤作了题为“冷喷涂基础及其应用”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在法国的科研工作,以大家熟知的“扔泥巴”现象和冷喷涂技术作类比,幽默风趣的诠释了主气温度、主气压力、颗粒温度、颗粒粒径,基体温度和基体表面粗糙度等冷喷涂主要参数,道理浅显易懂,印象深刻。李朋结合自身作为课题组知识产权专员的经历,作了题为“专利的撰写与申请”的报告,他从专利类型、申请流程、撰写与申请、审查与答辩几个部分介绍了需要注意的关键事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于全耀作了题为“博士期间的收获与反思”的报告,回顾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和学习中的酸甜苦辣,告诉大家不要虚度光阴,要规划好自己的阶段目标,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做出更加出色的成绩。 

       报告结束后,大家还围绕如何提升自身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工作能力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活动活跃了事业部内部学术交流氛围,提升了科研工作能力。

(表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