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Paulo Antonio Pereira Wendhausen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本站  /  2015-05-22

       5月20日,应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刘剑研究员的邀请,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机械工程系粉末冶金实验室Paulo Antonio Pereira Wendhausen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Research on Magnetic Materials at the Powder Metallurgy Laboratory of UFSC”的报告。 

       报告中,Paulo Antonio Pereira Wendhausen介绍了用粉末冶金法制备块体磁热材料和硬磁材料。通过“氢爆碎-烧结-充氢”方法,成功把粉体磁热材料加工成块体部件。用这种方法已经制备出接近单相的La(Fe,Si)13Hy合金。制备室温磁制冷工质部件仅需要8小时的热处理,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常规铸锭形成单一的NaZn13型结构La(Fe,Si)13化合物需要高温退火七天甚至数周)。通过这种工艺制备的样品显示出更高的氢含量。目前世界范围内诸多实验室的磁制冷样机已使用La(Fe,Si)13基材料作为磁工质,使用“氢爆碎-烧-充氢”的方法制备磁制冷工质已经展现出极大的应用前景。Paulo Antonio Pereira Wendhausen还阐述了NdDy-Fe-B系硬磁体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用粉末注射成型工艺生产小型复杂形状的各向异性部件,用该方法制备的部件磁通密度高达1.15T矫顽力达1500 kA/m,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同Paulo Antonio Pereira Wendhausen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