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两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作者:转载  /  2023-11-16
      11月10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对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成果进行了表彰,全省共298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有6项成果获奖(4项牵头、2项参与),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情况
 
  获奖成果中,由宁波材料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李润伟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项目“高饱和磁感应强度低损耗纳米晶软磁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张驰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项目“精密永磁伺服电机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均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高饱和磁感应强度低损耗纳米晶软磁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高端纳米晶软磁材料中高饱和磁感应强度(Bs)与低损耗难以兼顾、超薄带材厚度一致性差等问题,从成分、工艺、装备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提出了“保持高 Bs、抑制形核”的合金设计方法,突破了熔潭温度梯度与形态控制,发展了多步协同磁场纳米晶化等关键技术,实现了高 Bs 低损耗超薄纳米晶带材的批量生产和应用,打破了国外对高端纳米晶软磁材料产品的垄断,实现进口替代,相关产品应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领域。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6件,其他知识产权21件,发表SCI论文31篇。近三年经济效益达26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精密永磁伺服电机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国产永磁伺服电机转矩脉动大、散热性能差、抗扰动能力弱,难以满足高端精密装备高精度驱动与控制要求的问题,开展了精密永磁伺服电机的电磁设计、散热系统设计及精密运动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建立了基于电枢磁导调制与励磁磁通调形的电磁设计方法,发明了多腔体梳状风冷结构、双层双回路水冷结构等热管理技术,提出了基于终端连续滑模和分段式前馈控制的变结构振动抑制方法与基于动态主轴和主从耦合前馈的同步控制技术,研制出“转矩脉动小、工作温度低、控制精度高”的永磁伺服电机系列产品。相关成果技术和产品已应用于天文望远镜、雷达、基因测序仪、半导体制造、航空部件加工中心等国内重大装备中,实现了进口替代,推动了我国精密探测与检测、超精密制造技术的发展。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54件,发表SCI论文32篇,撰写专著1部,参与制定国标7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44.38亿元。
  与此同时,宁波材料所葛子义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基于柔性有机光伏的材料结构设计与性能”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赫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钻完井复杂工况超高压机械密封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此外,宁波材料所作为参与单位荣获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宁波材料所自创立以来,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重大战略性产出为目标,持续提升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能力,专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专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注满足国家战略性需求,累计荣获多项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已经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表彰会议现场(李润伟研究员(左)、张驰研究员(右))
(科技综合处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