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六届“材料+”世界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  2023-11-11

      2023年11月2-3日上午,宁波市委人才办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材料+”世界青年学者论坛在宁波召开,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

      本次论坛是疫情结束后的首次线下论坛,吸引了187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报名,现场邀请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爱尔兰、日本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

      11月2日上午,主论坛在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柴之芳、宁波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主任郑高平、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出席并做报告,主论坛由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主持。汪爱英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提到,宁波材料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肩负着选育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光荣使命,研究所始终重视人才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基础应用融合的科研队伍,包括院士6位、海外高层次人才400多位。“材料+”世界青年学者论坛,是宁波材料所壮大人才队伍,持续优化人才结构的重要举措。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让大家可以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宁波,关注宁波材料所,加入宁波材料所。郑高平作了宁波市人才政策环境推介报告,他用“六个机遇”来介绍宁波:时代机遇、开放机遇、产业机遇、科创机遇、政策机遇、幸福机遇,展示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创新、包容的人才政策生态环境,强调宁波市是一座逐梦未来、内外兼修、工商两旺、活力四射、爱才重才、宜居宜业的城市,并诚邀天下英才在精彩宁波成就出彩人生。郑高平作了宁波市人才政策环境推介报告,他用“六个机遇”来介绍宁波:时代机遇、开放机遇、产业机遇、科创机遇、政策机遇、幸福机遇,展示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创新、包容的人才政策生态环境,强调宁波市是一座逐梦未来、内外兼修、工商两旺、活力四射、爱才重才、宜居宜业的城市,并诚邀天下英才在精彩宁波成就出彩人生。郑高平作了宁波市人才政策环境推介报告,他用“六个机遇”来介绍宁波:时代机遇、开放机遇、产业机遇、科创机遇、政策机遇、幸福机遇,展示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创新、包容的人才政策生态环境,强调宁波市是一座逐梦未来、内外兼修、工商两旺、活力四射、爱才重才、宜居宜业的城市,并诚邀天下英才在精彩宁波成就出彩人生。

      11月2日下午,参会人员乘车前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园区和前湾园区进行参观,对宁波材料所的工程化平台和配套设施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

      11月3日全天,进行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生物科技4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本次新材料分论坛按照与会人员的科研背景和研究方向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分别是海洋新材料分论坛和磁性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先进纳米材料分论坛。新材料分论坛会议伊始,由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做所况介绍。她从定位使命、科研领域、科研成果、人才队伍与创新文化等角度介绍了所属材料技术所,表达了对于青年人才加盟的期盼与欢迎。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平行论坛的学术交流。各实验室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学生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材料+”世界青年学者论坛自2018年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吸引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逾6000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论坛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将优秀青年人才“请进来”,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宁波材料所、考察宁波材料所。本论坛也是宁波材料所搭建的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汇才聚智载体和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前五届论坛,已吸引1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选择扎根宁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合影)

(新材料分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