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学》咖啡沙龙·中国系列活动

作者:转载  /  2023-10-30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Science/AAAS)共同举办《科学》咖啡沙龙·中国系列活动,沙龙以“‘刚’‘柔’并济:传统材料柔性化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到东南大学教授熊仁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史讯研究员、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张一慧、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胡本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刘首鹏研究员(Science/AAAS外联与战略伙伴发展副总监)出席活动并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研究员作为特邀主持人主持活动。活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有近50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熊仁根在题为“铁电化学”的报告中,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分子铁电体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创造性地总结、提出了铁电体的分子设计原理——“准球形理论”“同手性原理”与“H/F取代策略”,并首次提出“铁电化学”的概念。史讯在题为“无机塑性半导体及其热电性能”的报告中,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无机塑性材料方面的探索与开发。张一慧带来题为“力学引导的微电子器件及微系统三维组装方法”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力学驱动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在可重构电子器件、微型机器人和生医器件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前景。胡本林以“铁电材料的本征弹性化”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弹性铁电材料的概念以及铁电聚合物本征弹性化方法,并指出弹性铁电材料在可穿戴柔性电子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刘首鹏介绍了《科学》期刊及子刊的历史和发刊要求,详细介绍了投审稿准则、原创论文的写作技巧、投审稿流程以及回复审稿意见的规范和方法。会议现场,来自材料和化学等多个领域的青年专家和学生,结合五位嘉宾的精彩报告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李润伟作总结致辞。他表示,传统功能材料的柔弹性化研究是目前物质科学和材料工程界最热门领域之一,希望研究者们围绕功能材料如何弹性化,弹性材料又如何功能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他对参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青年学者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持续推进我国弹性功能材料不断发展。

  《科学》咖啡沙龙·中国系列是由Science/AAAS主办的公益科学交流会,每期选定一个主题,由近期在《科学》系列期刊上发文的作者以报告的形式分享、介绍研究工作,以加强与同行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同时帮助更多其他领域研究者以及产业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了解前沿进展,探讨学术与产业融合的机会。

李润伟主持会议

  (文字:磁材实验室 高亮 胡本林 图片:戴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