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联合《表面技术》编辑部刊发“极地环境服役材料与损伤防护”专题

作者:本站  /  2022-07-23

       21世纪以来,国际间的竞争重点已从陆地转向了海洋,从临海和近海走向深远海和极地。值得关注的是,在极地特殊环境中,服役材料会受到氯离子、微生物、海冰、低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材料耦合损伤与失效情况非常严重。在此背景下,极地环境使役材料的开发就成为了多个国家共同面对且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随着近些年各个国家极地探索脚步的加快,极地苛刻服役环境工程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相关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破冰船钢铁材料及其涂层的腐蚀(包括微生物腐蚀)、磨蚀等失效问题更是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极地海洋环境差异明显,无论是海水温度、海洋微生物种群,还是紫外光照等因素,都会发生较大变化。提高极地环境下的材料性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材料本体、涂料防护和环境因素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探索和研究。

  为了及时总结极地环境服役材料与损伤防护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王立平研究员牵头组织,联合上海海事大学刘涛教授、常雪婷教授,与《表面技术》编辑部共同策划了“极地环境服役材料与损伤防护”专题。本专题聚焦材料失效过程中的表界面问题,围绕极地环境下的涂层失效行为、防覆冰涂层及耐磨涂层的研究进展、极地船舶用钢的低温适应性分析、极端环境下自愈合涂层及防污材料的研究进展、极地多因素耦合作用下的微生物腐蚀问题等,多维度、多角度展开讨论和交流,旨在为国内同行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共同分享该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成果,希望能够为极地建设和开发提供材料支持和技术保障。专题的征文得到了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单位相关学者的积极响应,刊载论文较好地反映了我国在极地环境表面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表面技术》创刊于1972年,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主管,西南技术工程研究所主办,《表面技术》编辑部出版,以腐蚀与防护、摩擦磨损与润滑、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医用生物材料表面改性、仿生功能表面、功能薄膜等为主要报道方向。期刊编委会共包括机械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32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4位。期刊被EI、Scopus、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等检索系统、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收录,先后获得中国百强报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百种杰出期刊、学术名刊等荣誉。2021年,期刊出版单位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专题主编和序言

  (海洋实验室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