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联合主办第七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

作者:本站  /  2022-07-19

    7月13-15日,第七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IFMCF)在宁波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和DT新材料联合主办,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悬浮隧道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和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担任大会主席,分会主席由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防腐技术研究所总工张文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汪怀远、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涛、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悬浮隧道研究中心主任项贻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分别担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致开幕辞。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局,海洋是世界各国之间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在海洋科技和经济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全球各国海洋开发向深远海迈进的战略意图明显加快,海洋用钢、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特种海工混凝土等海洋结构材料以及耐磨、防腐防污、密封、减阻降噪等海洋功能材料是保障海洋装备在深远海安全、长期、可靠服役的基础,自然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他号召行业同仁要抓住机遇,勇毅前行,加快加强海洋新材料的科学技术创新,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的发展战略提供物质基础和关键技术支撑。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终生名誉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东南大学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日本工程院院士(外籍)吴智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正高级工程师黄其忠,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和中国船舶工业船舶涂料厦门监测站副站长江水旺,分别做了题为“激光表面处理技术在海洋环境防腐、防污,维护领域潜在应用”、“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在海洋工程结构中的创新应用”、“海洋环境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设计”、“海洋牧场3.0时代:特征与展望”和“船舶及海洋工程防腐防污涂层体系海洋环境试验适应性评价”的大会报告。

  7月14日下午和15日全天,海洋极端环境、船舶和海洋牧场、深远海能源开发装备和跨海桥梁与隧道四个平行分论坛如期举行,邀请到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科院化学所、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船725所、固瑞克、信和新材料、中交四航等单位共计30余场专题报告,针对海洋防腐与防污新技术、新装备以及防腐防污需求进行了精彩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已迈入第七个年头,在行业同仁和各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论坛在海洋新材料与装备领域已初具影响力。本届论坛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往年相比,行业龙头企业、终端用户单位的参会比例显著提升,达到半数以上;在交流内容上,首次关注极地/南海、深海等海洋极端环境、海上光伏、浮式风电等创新应用领域,首次涉及玄武岩纤维材料、激光表面处理技术的先进应用等议题。

薛群基院士开幕式致辞

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海洋实验室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