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咖啡聊聊吧”系列活动之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作者:本站  /  2022-06-14
        为落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相关部署,抓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促进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提升创新创造能力,践行“国家队”职责使命,6月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青春不散场,未来犹可期——材料沙龙”毕业季学子畅享交流会暨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咖啡聊聊吧”系列活动之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钟志诚研究员主持,磁材实验室30余名研究生参加。
  毕业生代表曹晋玮、李晟斌、蔡亮、王艺范在活动前调研并收集了大家的困惑。针对毕业后人生的多元选择,王艺范建议大家学会分析自我、突出优势,适度“包装”,做好规划,多渠道了解校招等信息。蔡亮结合自己毕业参加工作到考研考博的经历,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针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李晟斌表示,科研成果需要慢慢积累,过度焦虑时可通过运动等方式及时调整好心态。此外,他以自身与Denys教授的交流过程为例,强调了抓住机会与老师多交流的重要性。曹晋玮分享了自己从大学到博士期间的经历。他表示,在澳洲期间他在吃苦中学会了一点点地打磨自己;在新加坡期间,他在搭建设备中得到了奉献后的回报,从与优秀同学的相处中习得拼搏精神……这些都是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最后他建议大家树立远大目标,不是为了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而是为了让自己成为顶级,从而引领某一领域,真正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活动中,毕业生代表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钟志诚研究员以自身经历鼓励学生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和科研工作中的困难,以肯吃苦、乐于吃苦的人生态度跨越困难,收获成长。
  最后,大家通过观看视频共同学习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一生为一大事来”的先进事迹。朱光亚先生胸怀科学救国的远大抱负赴美留学,又牵头写下《给留学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呼吁留学生回国参加祖国建设……每一次核试验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与汗水。朱光亚先生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获益匪浅。
     磁性材料党支部毕业季分享交流会现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 王肖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