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华社】15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 共议新材料与产业化发展

作者:本站  /  2021-10-21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0月17日电(记者 张璇)10月16日至18日,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在宁波召开。

  据悉,此次论坛,国内材料及相关领域的近30位院士、400多位知名材料学专家以及1100多位材料及相关领域学者、产业界代表共1500多人聚集一堂,围新材料领域发展前沿动态、研究成果展开探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表示,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是物质基础,材料科学和技术既是基础学科,又具有与其他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禀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致开幕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表示,近年来,超导新材料、智能新材料、能源新材料、磁性新材料、纳米新材料等技术领域迅猛发展,取得不少重要的技术突破。“同时,我们应客观看到我国的材料技术领域还存在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我们需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努力实现创新引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致辞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表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材料的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国产替代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共同研判材料发展趋势,凝练研发方向,共商材料发展大计,为材料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致辞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南平在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中表示,当经济社会发展和含碳矿产资源使用脱钩,就意味着碳达峰;当经济社会发展彻底摆脱含碳矿产资源,就意味着碳中和。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各类技术的共同作用,而材料更是可以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

  据介绍,“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lFAM)”系列会议创办于2011年,旨在把握材料研究发展的前沿动态,加快培育中国材料青年人才,是新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和反映国内外材料学科发展最新趋势的高端平台。

  本届论坛由材料学术联盟、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共同承办。

  (原文发布于2021年10月17日新华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24341?channel=weixin

 

其他媒体报道:

       新华网 【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211019/84f749b350064481867e3deb398902ff/c.html

        《科技日报》 【报道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10/19/content_523428.htm?div=-1

        中国科技网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0/18/content_1226491.shtml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 【报道链接】http://tv.cztv.com/vplay/1085351.html

        《科技金融时报》 【报道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21-10/19/content_2768979.htm?div=-1

        科技金融网 【报道链接】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1/10/18/014216979.shtml

  宁波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www.nbtv.cn/gbds/ds/NBTV1/231/30576600.shtml (9分46秒开始)

  《宁波日报》 【报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1-10/18/content_1293284.htm?div=-1

  宁波电台宁广早新闻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nb-fm.html?index=4&day=1634486400

  《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6c0bade4b01844e61effd6&modeType=0

         宁波科技 【报道链接】http://kjj.ningbo.gov.cn/art/2021/10/18/art_1229055632_58921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