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与科学图像之间”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宁波材料所30余件电镜摄影作品亮相

作者:网络  /  2021-08-16

 “一个女孩蜷缩着独自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她手中捧着希望的火光。”在宁波美术馆的展厅里,这幅名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摄影作品静静地向来往的观众表达着坚强与希望,和普通的摄影作品不同,这幅作品是通过电子显微镜放大1万倍,拍摄到的“CrN的柱状生长”,这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七届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的一等奖作品,也是宁波美术馆“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与科学图像之间”展览的展品之一。

  8月12日上午,“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与科学图像之间”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宁波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等出席开幕式。

  杨劲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他提到,通过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一系列展会的举办,宁波已崛起为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高地,宁波材料所则在推动宁波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展览中,双方的资源有效整合,充分体现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陈涛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通过材料艺术改变与科学仪器下微观世界的对照,形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使材料成为艺术家和科学家表达对社会、世界以及生存思考的桥梁。未来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希望更多科学家能从艺术中发掘科研的思路与灵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宁波市新材料产业。

  随后,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玖玖美术馆馆长王琛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宁波美术馆施若可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

  “以物观物——在材料艺术与科学图像之间”主题展览由宁波美术馆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主办,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展览将宁波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宁波在新材料研发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相结合,创新性地引进了科学微观材料视角来诠释宏观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

  本次展览分“万物生:材料的生长”“与物融:材料的交融”“物混成:材料的场域”和“乘物游心:超越材料”四个版块,展出了宁波美术馆所藏、宁波艺术家在三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获奖及入选的30余件作品,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7届电镜/显微镜摄影比赛的30余件入选作品,形成了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并将不同的视角将艺术与科技在聚集于材料。“以物观物”其实是一种意在使宇宙观和个人认识付诸于物,从材料出发来进行世界观、宇宙观和艺术观的探索,并由此以微见之材料和心性观宏见之大千世界、以物观物。

  电镜/显微镜摄影是指用电子显微镜或光学显微镜拍摄出的纳米级甚至原子单位级别的材料形貌和结构,展示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微观世界。宁波材料所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旨在“以科学诠释艺术,以艺术展现科学”,迄今已举办了七届,共收到作品近900件,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员工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培养了大家在科研活动中的创新意识,对先进显微影像仪器设备在科研工作中的高水平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所内营造了较为浓厚的艺术氛围。七年来,大赛逐渐形成了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的鲜明特色,影响力和吸引力逐年提高。每届大赛的参赛作品都会通过网络进行评选和展示,吸引了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并且让民众有机会从更加独特的视角领略科学之美、材料之魅,激发对于探究科学的兴趣,进而推动民众科学和艺术素养的提升。

  本次展览免费向民众开放,将持续至8月26日。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