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日本东北大学原校长井上明久院士、东莞宜安科技董事长李扬德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21-08-11

7月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王军强研究员邀请,日本东北大学原校长井上明久院士、东莞宜安科技董事长李扬德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分别作了题为“Extended Application State of Fe- and Zr-based Bulk Metallic Glasses and Some Novel Phenomena for High Entropy and Pseudo-High Entropy Glassy Alloys”和“块体非晶合金产业化技术和技术转化进展”的学术报告。

  井上明久院士从非晶合金的发展历程出发,以Zr基和Fe基块体金属玻璃为例,介绍了块体非晶合金的制备、性能特征以及在手机、压力传感器、磁粉芯等方面的应用现状。他提到,非晶合金还将被广泛应用到生物医学、微电子等领域,开发具有高功能特性的块体金属玻璃材料并实现其产业化是未来的研究热点。井上明久院士还讲解了近年来发展的新型亚稳材料——高熵和伪高熵非晶的相组成及显微结构,从团簇尺寸角度界定了块体非晶、高熵非晶和伪高熵非晶合金的差异性。随后,李扬德通过分享块体非晶合金产业化的多个案列强调了技术转化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非晶合金产业化应用的难点、技术转化过程中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会后,王军强为李扬德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

  井上明久,世界著名的材料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日本学士院院士,日本东北大学原校长、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2002年获日本学院奖,200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2009年获美国物理学会新材料奖,2010年获Acta Materialia金奖。他主要从事非晶纳米晶合金和块体金属玻璃等材料研究,是块体金属玻璃概念的提出者和新材料研发的引领者,是该领域国际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也是连续10多年蝉联材料科学引文最高的科学家。

  李扬德,香港爱国人士,祖籍宁波。长期从事新材料行业产业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生产,在块体非晶合金新材料、镁合金轻量化和骨科植入物医疗器械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创办A股上市公司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300328)并任宜安科技董事长,成功整合全球著名的液态金属公司美国Liquidmetal Technology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和CEO。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和中科院金属所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兼职教授或特聘研究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分会第一届委员副主任委员。曾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镁业协会(IMA)优秀奖等。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姚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