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稀土党支部赴金田铜业集团学习企业安全卫生管理经验

作者:本站  /  2021-07-14

 为了推动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障科研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2021年7月2日,稀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新入所的员工学生赴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学习企业的安全卫生管理经验。

  在座谈会的开始,稀土党支部书记尹文宗同志和金田铜业集团高级副总裁郑敦敦分别介绍了参加本次支部交流参观活动的主要人员和各自的情况,随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宣传片了解了金田铜业集团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质量管理、产品研发等整体概况,学习了企业“安全重于泰山,生态重于生产”的安全环保理念以及“没有质量就没有一切”的质量观念。

  接下来的实地考察学习环节,稀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首先参观了企业的铜板带材生产车间。厂区内优美的自然环境、车间内整洁有序的生产环境、5G辅助的数字化生产流水线,让现场的党员同志们感触很深,这些成效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在生产管理精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的不懈努力和不断投入。而企业在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提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生产流程和车间的安全系数,保证了车间环境的安全、整洁、有序。

  在下属子公司科田磁业的烧结钕铁硼生产车间,大家见识了生产线上的大吨位生产设备。与大家想象中不同的是:科田磁业的磁体生产流程虽然采用的也是粉末冶金工艺,但车间环境整洁有序,从中可以看出企业在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力度和成效。根据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每天下班前工人都要将工区的卫生清理干净,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同时公司对安全卫生管理有严格的检查和奖惩制度。“人少”是我们对生产现场的第二个深刻感受。对此,傅万成副总裁告诉我们,这要归功于企业这些年在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方面的大力投入。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后不仅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安全系数和卫生环境也大幅提升,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良好车间环境。

  这次企业现场参观学习,给大家极大的震撼和鞭策,让大家对包括安全卫生管理在内的精细化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有助于大家主动树立“看齐意识”,学习标杆企业的安全卫生管理经验并学以致用,在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和管理中不断践行和完善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模式

现场合影

现场参观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尹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