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史及科学家精神学习讨论

作者:本站  /  2021-0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落实宁波材料所《“知史爱党 材展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根据表面第一党支部学习安排,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继续深入组织开展了系统的党史及科学家精神学习。

  前期,小组党员充分利用党史相关网站开展线上自学,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库、新时代 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理论-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中共党史网等。此外,学习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党史故事100讲>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资料,回顾了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科技工作者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承担历史使命,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的那段历史。

  在集中学习环节,为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内涵,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国家荣光》栏目《以身许国 郭永怀》视频资料,回顾了“两弹一星”元勋中的烈士郭永怀的生平事迹。

  在讨论环节各位同志踊跃发言。郭鹏同志表示,郭永怀先生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义无反顾回国,在设计原子弹之际选择高难度的内爆法,在飞机失事之际毫不犹豫地保护数据资料,他是一面旗帜,是激励我们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榜样。马冠水同志表示,郭永怀先生作为老科学中杰出代表,以身许国、始终如一,我们应当学习他的爱国奉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甘做一颗祖国的铺路石,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伍大恒同志表示,通过学习视频中讲述的郭永怀先生放弃海外生活回国、采用手摇式计算器开展分析计算、给女儿买鞋、飞机失事等一系列故事,再次深刻体会到当时我国物质生活的贫瘠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拳拳爱国之情,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以他们为榜样,热爱祖国,不惧挑战,刻苦工作,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集中学习与讨论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