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百年党史微党课》第一讲开课

作者:本站  /  2021-06-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支部党员同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宁波材料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策划组织的系列微型党课(第二期)——百年党史微党课第一讲于6月3下午在行北111/113会议室正式开课。

  第一讲第一堂党课由支部党员卢娜带来“中国共产党梦想的启航”。卢娜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早期准备、召开时间、地点、召集人等逐步展开,详细讲解了会议的参会人员、内容及历史意义。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此起航。在新时代在我们追述这段历史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第一讲第二课由支部党员卓劼带来“漫长的战役——从六大到七大”。在这堂微党课中,卓劼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回顾了从中共六大到中共七大的十七年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段极不平凡的战斗、发展及建设历程。从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到确定党的政治路线、再到领导中国革命的胜利,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苦难艰辛。中国共产党在战斗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从中共六大到中共七大,伴随着理论建设的突破和实践经历的丰富,中国共产党人运用自己的智慧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创造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工作的指针,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第一讲第三课由支部党员吴双双主讲“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围绕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吴双双系统介绍了其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历史意义和现实启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是中国从古未有的人民革命的大胜利。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同样能够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必须处理好改造或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三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带领大家重新走进那段历史,回味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苦历程。中国共产党史激励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把热爱祖国、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根本立足点,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勇气和力量。

  课后,支部党员对接收彭云燕同志为预备党员进行了讨论表决。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富向部分党员同志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并在支部副书记王建强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刘富还代表支部对即将离任的第二党小组组长梁云同志在任期内的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向其赠书留念。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微型党课资料链接二维码

卢娜报告

卓劼报告

吴双双报告

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向梁云赠书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