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法国Xenocs公司戎阳春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21-03-27

    3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纤维材料技术团队陈鹏研究员的邀请,法国Xenocs公司中国分公司戎阳春博士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新一代实验室二维X射线散射表征线站的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戎阳春首先介绍了X射线散射技术原理、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所能提供的样品信息,并阐述了SAXS与其它结构/形态表征技术的区别、SAXS与常见X射线衍射(XRD)技术的比较、SAXS的两种测试模式,最后结合两种模式(透射模式和掠入射模式)下SAXS的应用案例来具体说明SAXS技术的用途。报告结束后,戎阳春和与会人员就新一代SAXS技术带来的进步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戎阳春,法国Xenocs公司中国分公司应用与售后服务总监,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博士期间公派赴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和先进光子源(APS)交流学习,使用先进的同步辐射X射线进行结构表征,并为相关研究课题提供支持,毕业后一直在法国Xenocs公司从事小角/广角X射线散射(SAXS/WAXS)的技术和应用支持。

报告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