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海洋实验室在省级重点实验室2016-2018年度绩效评价为“优秀”

作者:本站  /  2020-03-26
海洋实验室在省级重点实验室2016-2018年度绩效评价为“优秀”
发布日期:2020-03-06

        2020年3月5日,经过自评、专家评审、实地抽查核实、结果公示等程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正公布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2016-2018年度绩效评价结果通知。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评价结果为“优秀”,这也是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继 2014-2016年度绩效评价获“优秀”后,连续两次三年度绩效评价获得“优秀”。
        为进一步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浙江省科技厅委托浙江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原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2016-2018年度的人才培养与条件建设、科研活动与创新成果、公共服务与经济效益等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对象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验收或完成责任期考核的284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其中,5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价为“优秀”,按规定给予专项经费补助;11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价为“良好”,4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合格”,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价结果为“不合格”,取消其重点实验室资格。
        实验室将紧紧围绕运行管理和建设发展、管理和运行体制、人才团队和科研平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并积极争取能级提升。
附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建设,利用地处浙江宁波和舟山、毗邻海洋装备和产业基地的优势,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海洋工程应用价值的海洋材料和防护技术为目标。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海洋环境材料损伤机制与防护;(2)海工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与延寿;(3)航体减阻降噪新材料与技术;(4)海洋环境功能材料与应用。针对海洋环境材料腐蚀、深海极端环境材料多因素损伤、海水环境生物污损的三种典型海洋工程材料损伤失效问题,重点发展长效海洋重防腐涂层、绿色减阻防污材料、深海密封、抗磨蚀材料和海洋环境功能材料。实验室已在海洋相关领域承担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企业项目等230余项课题。
        实验室目前有固定人员85人,包括院士1 人,研究员2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副研究员(含高工)19人,博士后9人,留学生3人,高级访问学者10人,在读研究生100余人。丁文江院士担任学委会主任,薛群基院士、侯保荣院士担任学委会副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主任,汪爱英研究员和李赫研究员担任实验室副主任。
        实验室通过搭建一流的科研实验平台、引进优秀青年科研骨干、锻炼科研一线人员、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培养学者精神等措施,实验室已成为国内海洋新材料和防护技术领域颇具影响的研究集体之一,已和国内多家工程船舶、海洋涂料及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合作开展了海洋材料方面研究及产业化工作,并形成了完善的腐蚀磨损评价与机理研究平台、海洋材料分析和表征平台和海洋材料服役综合评价平台。近5年实验室研究成果为我国海洋工程建设(近、远海桥梁、航行体等海洋设施设备和南海设施和装备等防护)、海洋资源开发(海工装备关键部件、深海密封材料、海洋污染物治理材料)、海疆安全、及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