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化学所董侠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20-01-02

      12月25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事业部的邀请,中科院化学所董侠研究员和朱平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举行了学术报告会。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主任郑文革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董侠研究员的学术背景。董侠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刚柔并济的长碳链尼龙新材料及其国产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董侠研究员介绍了长碳链尼龙材料的特点及其国产化的特殊意义,指出长碳链尼龙PA1012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尼龙材料,性能完全可以替代进口PA11和PA12材料,在科学研究和材料应用上都有极大价值。随后,她介绍了国产长碳链尼龙材料的聚合反应动力学、拉伸成膜过程中特殊的成孔现象以及纺丝后优异的疏水性质。此外,以国产长碳链尼龙为基体,董侠研究员团队还成功研制出新型尼龙弹性体,她在报告中介绍了这类弹性体的双结晶行为和纺丝特性。

  随后,董侠研究员的学生朱平博士介绍了国产长碳链尼龙弹性体的科学研究以及工业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研究表明,尼龙弹性体在拉伸时先进行可回复的仿射形变,随后发生可逆的取向诱导结晶,最后发展为不可逆的塑性形变。

  报告结束后,高分子事业部师生针对国产长碳链尼龙及其弹性体的研究与董侠研究员、朱平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董侠,博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我国特色资源的深度利用,聚焦生物发酵法二元酸为原料的长碳链聚酰胺,针对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工过程中的结构与性能演化机理、高性能改性过程中的基本物理化学问题,开展材料的聚合、改性、加工外场下分相、结晶的结构转变和相互作用机理等研究,取得多项原始创新成果,并成功进行了工业化实施,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碳链聚酰胺材料的工业化。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申请专利47项,已获授权39项,获省部级技术成果2项。曾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2017)、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冯新德高分子奖(2009,2019)等奖励。现为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高性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2035发展战略”重点咨询项目专家。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曹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