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开展科研经验交流会

作者:本站  /  2019-10-30

  为进一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促使党员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 1018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尹文宗主持。

  交流会上,罗湖斌副研究员讲述了他的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背后的故事。该工作的选题是2017年底罗湖斌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时确定的,最早的灵感来自文献报道的SmCo5力学性能的反常Hall-Patch效应。由于在金属力学性能研究方面的深厚积累,罗湖斌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反常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与钐钴磁体极脆的力学特性相互矛盾,这也促使他开始深度思考这一反常Hall-Patch效应背后的物理机制。在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进行研究的初期,他花费大量精力寻找合适的势函数,进而通过计算模拟首次发现应力能够诱导大尺寸钐钴晶体沿剪切面发生非晶化从而引发优异塑性变形这一独特的物理机制。随后他与同事合作,通过实验证实了钐钴晶体塑性变形后非晶剪切面的存在,并通过电镜直接观察到了大尺寸钐钴晶体在压应力作用下令人惊讶的塑性变形能力。最后,罗湖斌副研究员提出了具备剪切面非晶化形变机制合金的三个判据,并对后续的研究思路进行了梳理。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同罗湖斌副研究员针对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这一塑性形变机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会党员有感于科研工作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坚持不懈,科研工作者更要树立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于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勇毅笃行。

会议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尹文宗、剧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