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张秋红副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19-10-07

      9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材料技术研究所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张若愚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张秋红副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分别做了题为“高分子材料智能开发探讨”和“自修复弹性体动态特性调控及其在柔性电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胡文兵提到,随着人类社会的工业生产进入到智能制造时代,科研工作者借助计算机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挖掘技术,结合微观分子理论模拟指导,使得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也在与时俱进。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高分子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大家探讨了如何从高分子物理理论出发,通过建立标准化高分子模型,结合过去研究和开发所积累起来的关于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的海量研究数据进行大数据整理和挖掘,开展计算机分子模拟,构建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数据库共享系统,以提高研究和开发高分子新材料的效率。

  张秋红在报告中提到,在柔性电子器件中,聚合物弹性体为主要部分,聚合物的性能直接决定着电子器件的性能。此外,由于柔性电子器件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受到刮擦而磨损,因此开发具有自修复性能的弹性基底有助于提高器件的稳定性、延长器件的使用寿命。然而在室温下具有自修复能力的材料往往在拉伸过程中会有很大的能量耗散,导致材料在拉伸过后不能回复到初始形态,因此设计出具有自修复性能的弹性体是目前自修复材料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挑战。他的研究从动态键的动态特性角度出发,通过设计出强弱动态键的双重网络结构来实现自修复与弹性性能的平衡,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动态交联聚合物体系的动态特性,进一步将该类自修复弹性体应用到可拉伸电极、柔性触屏传感器、应变传感器等电子器件中。

  本次学术报告中,两位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及当前本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并表示对各自的研究课题都有新的启发。

  胡文兵,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2000年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讲师,分别于1998-1999年赴德国弗莱堡大学物理系、2000-2001年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化学系、2001-2003年赴荷兰物质科学研究院(FOM)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高分子学报》副主编、IUPAC高分子分部成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热力学和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张秋红,南京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副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今在南京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工作,2015年任副研究员。2016-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化工系鲍哲南教授课题组做访问研究。

胡文兵作报告

张秋红做报告

报告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李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