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本站  /  2019-09-2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所党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919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邀请宁波市党史研究室的朝泽江副研究员来所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宁波解放70年发展历程回顾》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支部书记尹文宗主持。

  朝泽江老师从1949年宁波解放的进程讲起,追溯了人民解放军进驻宁波后秋毫无犯、赢得民心、迅速稳定社会秩序的事迹。在社会主义探索初期,尽管经历了很多曲折和冲击,但勤劳务实的宁波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展经济,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逐步完成了由农业主导的消费性城市向以工业为主的生产性城市的转型升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宁波果断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宁波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建设正式启航;这一时期党中央对宁波的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宁波的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迅速崛起;90年代末期民营经济的崛起又进一步巩固了宁波经济在全国的优势地位。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经济开始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许多新兴产业拔地而起并迅速成长。在这一背景下,宁波开始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并开始更加重视高校、科研院所和人才引进。2004年以来,先后引进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诺丁汉大学、北航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并先后全职引进了多名院士来甬带头开展科研工作,开启了宁波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朝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报告展示了很多珍贵的历史老照片,加深了广大党员同志对解放后宁波发展历程的了解。报告结束后,朝泽江老师还和现场的党员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宁波在建国后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初期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对这段历史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理解和感悟。

会议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尹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