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甬派】宁波研发出新型“不燃泡沫塑料”,能承受30000倍自重

作者:本站  /  2019-03-08

       甬派客户端记者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高晓静 王虎羽

  “泡沫塑料”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广泛,但本身十分易燃,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及人类生命及财产安全。

  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了解到,该所已研发出一种新型聚丙烯泡沫,不仅具备高阻燃性,还能承受约30000倍自重的砝码,强度远超过已知文献报道的所有聚合物泡沫。

  “传统工艺中,通常会在聚丙烯里添加膨胀型阻燃剂,实现阻燃性能,但这却大大损害了材料本身的力学性能。”团队牵头人郑文革告诉记者。因此,如何设计并且大规模制备一种高强度、高阻燃性能的聚丙烯泡沫具有重要意义。

  从材料结构开始,团队开始了一场学术界与工业界的破题之旅。

(新型聚丙烯结构表现出各项异性。)

  在多年研发经验的基础上,郑文革研究员团队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技术协同单向牵伸法,实现了聚丙烯材料的超轻、超强、高阻燃性能。所制备的聚丙烯泡沫具有独特的结构,如同甘蔗和骨头等材料一般表现出明显的各向异性,从而可以撕成一朵“泡沫花”。

  在这种特殊结构下,制成的塑料泡沫的密度很小,强度却非常大,所制备的聚丙烯泡沫在分散均匀的膨胀型阻燃剂下,还表现出优异的阻燃性能,在水平燃烧测试中可实现离焰2秒内自熄灭。

(团队牵头人郑文革研究员。)

  据了解,郑文革研究员现任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聚合物发泡材料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

  在去年底阿根廷G20峰会上,作为国礼赠送给阿根廷总统夫人的粉色凤凰自行车,其轮胎的关键性技术——注塑微发泡技术就由郑文革团队研发。技术改良后,自行车轮胎不但具有良好的舒适感和低阻力,以及优异的耐紫外、耐臭氧、耐湿热老化性能,且具有防扎、防爆的特点,寿命长,易维护。

 

(G20国礼自行车轮胎技术来自宁波材料所。)

  在此前的研究中,郑文革及团队还曾颠覆了原先的发泡塑料加工技术,目前发泡材料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开始了大规模的产业化,众多产品已经面世。“我们将致力于高性能轻量化材料的开发和高分子绿色先进加工技术的研究,深入开展和企业的合作,将新材料和新技术落地生根。”郑文革说,希望实现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技惠民。

  (原文发布于2019年3月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80b266e4b0b746e853c6f9&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