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甬派】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建议:宁波前湾新区成为浙沪合作试验区

作者:本站  /  2019-03-04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子琪 易鹤 吴益丹 刘哲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宁波前湾新区成为浙沪合作发展试验区,具有突出优势和基础。”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政仁在接受甬派专访时说。

  宁波前湾新区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布局的“四大新区”之一,地处长三角区域核心地带,谋划中的前湾新区管理空间约600平方公里,主要由宁波杭州湾新区、中意宁波生态园、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构成。

  “前湾新区在新材料和制造业方面有强劲的发展后劲,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有利于科研成果的转化。”黄政仁说,宁波前湾新区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产业、交通等综合优势。

  黄政仁认为,宁波前湾新区是探索沪甬产业协同、开放联动、创新合作新模式,打造上海大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拓展区,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理想区域。

  支持宁波前湾新区成为浙沪合作发展试验区,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一个举措,通过纳入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中,让这个区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他恳请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宁波的调研指导,帮助完善前湾新区建设的目标方向和战略重点,推动浙沪合作模式创新,全方位支持前湾新区建设浙沪合作发展试验区,并纳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宁波连接上海提供了重要通道,但目前看来,这个通道好像不太够用了。恳请国家支持沪嘉甬铁路、沪甬跨海交通通道等纳入相关国家规划中,给予支持和引导。”黄政仁说。

  “同时,在人才和产业发展方面,希望国家给予一些倾斜性政策。”黄政仁说,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恳请国家层面在基础设施互通、科创资源对接、产业要素协同、公共服务同享等领域,优先考虑布局一批一体化的标志性、战略性工程项目。

  他说,宁波前湾新区成为浙沪合作发展试验区,在产业发展和人才机制方面一定会带动宁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将成为浙沪合作的新型示范区,为整个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一个借鉴。

  (原文发布于2019年3月3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7b59b0e4b0142e86c4286b&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