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浙江在线】秸秆变“木材” 宁波材料所利用秸秆研发出新型材料

作者:本站  /  2019-02-25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高晓静)木材是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重要材料之一。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提升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也在不断寻求新材料,缓解对木材的依赖程度。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下称宁波材料所)的生物基高分子团队通过研究,利用人们以往视为废料秸秆,研发出新型“仿木”复合材料,秸秆在他们手里变成了“木材”。

  团队负责人、宁波材料研究员朱锦介绍,这种材料以常见的塑料、橡胶为基体,对秸秆、芦苇、椰子纤维、麻纤维、竹纤维等进行包裹加工,植物纤维的最高含量达到80%。“材料中不含甲醛、不会霉烂,阻燃性也非常好,而且价格比人造板材和新型木塑复合材料更低。”他说。

利用秸秆与高分子树脂,生产出新型“仿木”复合材料的粒料。 宁波材料所 供图

  在研发这种新型“仿木”复合材料过程中,团队克服了一个有一个困难:宁波材料所与山东潍坊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出了高速共混设备,解决了植物纤维高效收集等问题;团队尝试对植物纤维与树脂基体分步阻燃处理,最终让新型“仿木”复合材料达到最高阻燃等级了V0级(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30秒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团队通过优化新型“仿木”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路线,已经使之具备一定的量产能力。“我们相信,用这种材料加工的新产品进入市场后,肯定能帮助缓解人们生产、生活中对木材的依赖性。”朱锦说。

  (原文发布于2019年2月23日浙江在线)

  原文链接:http://js.zjol.com.cn/ycxw_zxtf/201902/t20190223_95209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