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今日镇海】国家杰青获得者名单出炉 宁波材料所王立平入选

作者:本站  /  2018-08-14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作为全市唯一申请人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立平榜上有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经过24年发展,一大批国家杰青获得者当选为“两院”院士。同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成为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每个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也是国内科研院校所必争的人才项目。每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名额仅为200人,资助率一般均在10%以内,竞争异常激烈。

  作为80后的王立平研究领域聚焦海洋环境机械表面与界面,已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王立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已被中国一汽、仪征双环、上海天安轴承与中意马达等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精密轴承与液压马达等生产领域。

  十余年来,王立平团队在强韧与润滑一体化碳基薄膜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方面一直攻坚克难,开发了20余种碳基薄膜高端产品,共申请发明专利48项,形成了覆盖该项目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群,还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描述类金刚石薄膜的专著。

  (原文发布于2018年8月8日《今日镇海》头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08/08/content_1_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