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表面党支部推出“工匠班”系列讲座——科研报国,匠心筑梦

作者:本站  /  2017-09-11

    2016年,“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且一度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高频词。为了在科研工作者群体中弘扬匠人精神,表面党支部经过三个月筹划,由表面事业部、表面党支部、海洋重点实验室联合打造,为研究生和年轻科研骨干们推出“工匠班”系列讲座于9月6日顺利开讲。本次讲座不仅是实用技能的教授,更重要的是邀请“大师”们将专业精神和态度传递给逐梦路上的年轻人。

    在科研的修行路上,我们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又需要不断拆掉思维的围墙,需要有天马行空的创新思维迸发,又需要有落到实处的对细节近乎偏执的完美追求。创意和求实的来回激荡,反复纠结和死磕才有可能雕琢出满意的作品。《匠人精神》一书中指出,成为一流工匠的“守破离”之道。由此可以进一步引申到科研工作中的匠心之道,跟着导师修业谓之“守”,在传承中融入自己想法并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谓之“破”,开创自己新境界并给自己的成果贴上标签谓之“离”。愿“独具匠心,造诣精深,成其大器”的意识萌芽在我辈科研人员追求理想和报国路上落地生根。

 

 

(表面党支部 刘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