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走进兴庄路社区

作者:本站  /  2017-08-28

       8月25日晚,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走进镇海区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在炎夏的傍晚,16位科研人员及学生联袂为社区居民们奉上了一场“科学的盛宴”。

  本次活动共有8个各具特色的实验,其中海上除油污实验、3D打印机、全向移动机器人等项目是活动的“保留节目”,这些实验在去年就颇受欢迎,今年依旧抓住了居民们的好奇心,有一些小朋友甚至因为去年没看够,今年还要继续参与进来。

  而除了这些保留项目外,今年新增的小实验也为活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铝空气电池”仅仅用一块金属板和盐水就可以让灯泡亮起来,小朋友们在大呼神奇的同时也争相请科研人员介绍其中的奥妙;激光与衍射光学实验利用一支激光笔在屋顶和地面上衍射出漂亮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肌肉电信号采集器则让许多大朋友感到好奇,科研人员一边让他们参与实验,一边向他们介绍了机电臂环在医学界的应用,使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会发光的陶瓷”像居民们展示了用于白光LED的透明荧光陶瓷,使用这种材料做照明工具,比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更耐久,照明效果也更佳。

  最受欢迎的还要数“大象牙膏”实验。在过氧化氢中加入染色剂和洗手液,再滴入碘化钾,就能产生像“挤牙膏”一样的反应,在一旁观看的小朋友不禁跃跃欲试。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亲手参与了实验,巨型“牙膏”喷发出来的瞬间,围观者和参与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可见科学对小朋友们的巨大吸引力。

  除了科学实验外,活动还准备了科普小视频供居民们观看。有居民表示,这样的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生活,也让孩子们增加了对科学的兴趣,希望以后还能参与。“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宁波材料所也将继续在科普工作中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

 

铝空气电池  

 

超疏水吸油材料展示

 

3D打印实验

 

激光与衍射光学实验

 

“大象牙膏”实验

 

肌肉电信号采集器

 

(综合管理部 薛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