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一届留学生学术交流暨安全教育培训会

作者:本站  /  2017-08-25

        2017年8月22日上午,宁波材料所第一届留学生学术交流暨安全教育培训会在行北111会议室成功举行。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黄伟,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杰,以及全体在所留学生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首先向全体留学生介绍此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留学生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招收首名留学生以来,先后招收了来自法国、伊朗、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卢旺达、尼日利亚6个国家的25名留学生,留学生的科研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得到了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的认可。本次会议旨在给全所留学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对留学生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希望大家能够互相交流自己的学术思想和成果,同时反馈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 
       本次会议共7位报告人,他们分别是Fakhr E ALAM, Nadeem ABBAS, Abdul GHAFAR, Kashif JAVAID, KhurramUSMAN, Lalarukh SIDRA, Madiha SAEED。报告的研究领域涵盖广泛,包含高分子复合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半导体材料以及磁性材料等。报告者们自信满满、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且都具有较好的科研成果。Kashif JAVAID在其报告演示文稿中插入了许多有趣的卡通图片用以说明,演讲生动且引人思索,其科研成果相当丰富并且还获得了许多学术和体育比赛的荣誉;Lalarukh SIDRA在作报告前展示了自己祖国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高校特色以及著名风景,让人印象深刻;Madiha SAEED介绍科研工作的同时,还与大家分享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的经历。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针对报告者的科研内容提出感兴趣点、自己的质疑,探讨科研思路和实验现象解释。 
       会议邀请了来自表面事业部的许赪研究员对留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进行培训。许赪以发生在近几年的重大实验事故为案例,告诫大家实验操作必须要明确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她给大家普及了一些实验危险标志、防护工具以及发生事故的正确有效的拯救措施,并希望全体留学生在日常科研工作中,遵守安全准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本次留学生学术交流暨安全教育培训会不仅促进了留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友谊,还增强了留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生部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