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宁波市海洋新材料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

作者:本站  /  2017-07-26

   7月5-7日,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依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宁波市海洋新材料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宁波材料所举办。近百名来自宁波市多个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交流。

  本次研修班的宗旨是通过本次培训,推动宁波市海洋新材料相关的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加强企业高层次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建立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攻坚克难创佳绩,进一步提升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致欢迎词,对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海洋新材料的发展与前景展望,希望研修班能够成为大家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此次研修班围绕海洋腐蚀防护技术、海洋功能涂层材料应用技术及海洋防污清洁技术三大主题进行交流,由海洋领域的专家们作分享报告。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基于新型海洋工程与海工装备领域对新材料的迫切需求展开,详细介绍了海洋重防腐涂料、海工装备延寿与强化材料、海洋航行体减阻材料以及海洋环境治理材料方面的重要进展,最后提出了海洋新材料发展的趋势。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方法制备大尺寸(克拉级)、高品质单晶金刚石技术,包括微波等离子体装备及工艺的国产化开发以及CVD单晶金刚石在精密工具、培育钻石和光电器件方面的应用。

  研究员宋振纶、李华、余海斌、赵海超、蒲吉斌、赵文杰,副研究员虞锦洪,高级工程师张昕,博士王刚、王振玉分别就海洋工程用钢材料、海洋生物污损机制与防污涂层、水性涂料、聚合物纳米复合涂层、二维纳米材料改性重防腐涂料、绿色低表面能防污涂层、高导热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海洋新材料测试平台、选择吸附与透过材料、层状结构强韧耐磨防护涂层及应用等主题,结合各团队多年的工作积累和应用案例,从多个角度解读了海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的发展现状。

  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和热情参与。学员们认真做笔记,踊跃提问发言,向报告人虚心求教,专家老师悉心答疑解惑。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搭建了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获益良多,不虚此行,希望科研院所多多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广大企业工程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朱锦致辞

  

  报告精彩纷呈

  

 

  学员踊跃提问

  

  学员参观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文稿 表面事业部王春婷/马洪兵/赵文杰)

  (摄影 表面事业部 马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