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17-07-06

   7月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调研,参观相关实验室和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听取工作汇报,与院士、所领导和部分科研、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原所长、原党委书记崔平等陪同相里斌参观调研。

  相里斌先后调研了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性能与耐磨耐蚀一体化薄膜/涂层、高导热材料与碳基薄膜、特种纤维制备技术、动力锂电池等实验室,参观了稀土永磁材料、电机与精密驱动、碳纤维复合材料、精密激光加工及冷却、呋喃二甲酸及相关制品、太阳能电池等科研成果展示,听取科研人员关于科研方向布局、科研团队建设、未来研发思路和设想等情况介绍。相里斌边参观调研,边与科研人员进行探讨,了解科研项目的技术关键点、成果指标、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和难题,以及产业化状况和产品成本等。

  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相里斌听取了初创园总经理乌学东研究员关于初创园建设背景和进展、运营思路和模式、入驻企业成长情况等汇报。随后参观了入驻产业园的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等企业和研发中心、虔东科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晨鑫维克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听取并了解企业运行、产业化进展、产品市场等情况介绍。

  座谈交流会上,黄政仁以“顶天立地,服务经济”为主题,全面汇报了宁波材料所的建设背景与历程、发展思路与举措、主要进展与影响、代表性科研成果、未来展望与设想等情况,以及宁波材料所重点部署的三个项目的思考。

  在参观考察和听取汇报后,相里斌充分肯定并高度赞赏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拥有创新理念比盲目的创新行动更重要。宁波材料所有一个想干事的领导班子、能干事的创新团队,还有一个促进干成事的体制机制。第二,营造创新环境比关注创新本身更重要。宁波材料所人才辈出,凝聚了一个竞相创新、不断涌现创新成果的群体,营造了一个适合创新的环境和良好的创新生态。第三,打造创新队伍比争取项目任务更重要。只有打造一支有能力的创新队伍,才能承担重要的创新项目。相里斌希望宁波材料所以多种形式积极融入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他希望宁波材料所要追求卓越、立足高远、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院地共建的优势,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在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听取高性能润滑与耐磨耐蚀一体化薄膜涂层进展介绍

  

参观稀土永磁材料应用成果

  

  听取复杂异型孔群孔加工技术成果介绍

  

  听取新能源所有关项目成果介绍

  

  调研初创园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