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麻省理工学院李巨教授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金燕  /  2017-06-02

      527日上午,端午佳节前夕,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李巨教授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并做《Materials in energy: From Nano to Macro》学术报告。博思会堂华堂增辉,近200余名师生到会争睹国际材料界顶尖科学家的学术风采。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张瑞丽参会。李巨在科技大讲堂讲座纪念图版上签名留念。 

  李巨在报告中展示了其团队利用原位透射电镜技术揭示锂电池中过氧化锂在充放电过程中相转变的过程。详细讲解了他与合作者在含硅锂电池中发明的具有蛋壳结构的氧化钛固态电解质膜材料的性能和极高的应用前景。李巨教授在报告中充分体现了材料学家对于器件物理机制和材料微观机理的探究精神,图像化的研究风格和“不爽毫厘”的探索精神,给与会者以极大的启发。在回答听众提问环节,李巨毫无保留地给出自己对于治学的建议:不耻下问,博采众长。 

  27日下午,李巨参加了特种纤维与核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所主办的“核能材料前沿研究论坛”,并做了“Nuclear Materials: Connecting Nano to Macro的学术报告。李巨教授探讨了目前核能材料研究中离子模拟技术所存在的问题和时间尺度上的考虑,并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原位电镜模拟金属材料氧化过程和氢泡过程的机理性研究,其团队发现的耐辐照纳米材料复合金属材料研究结果引起了与会者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薛建明教授、上海应用物理所周兴泰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微纳中心的韩卫忠教授也分别介绍其团队在载能离子技术、钍基熔盐堆用材料、含氦金属塑性变形机制研究的最新成果。宁波材料所黄庆和都时禹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与李巨等专家分享了核能结构材料研究和材料基因技术多尺度理论研究的进展与思考。 

  在特种纤维与核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思维实验室,黄庆向李巨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目前围绕事故容错核燃料包壳材料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所开展的核能结构材料研究内容,包括碳化硅纤维、复合材料、特种涂层与计算模拟等四个学术方向。李巨对于实验室在工程研究和前沿研究两方面取得的进展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就若干核能材料理论研究的问题给出具体的建议,并同实验室就新型结构材料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李巨教授的来访,将对宁波材料所能源材料和核能材料的学术水平和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李巨在科技大讲堂纪念图版上签名

 

 科技大讲堂活动现场 

 

 李巨同‘核能材料前沿研究论坛’与会专家们合影 

 

  李巨简介: 

  李巨教授现为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与材料系双聘教授,其领导的研究团队(http://Li.mit.edu)致力于材料力学特性的计算和实验研究,及能源存储与转换研究。李巨教授为1994年中国科大少年班近代物理系毕业生,200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2年任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系助理教授,2007年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系副教授。他于2005年获得美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最高奖“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2006年获得美国材料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大奖(MRS Outstanding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07年获得年度《技术评论》杂志“世界青年创新(TR35)奖”,并在 2014年和2017年分别被  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和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会士。2016年,李巨与他人共同成立MIT能源创新计划低碳能源中心之一,即能源和极端环境研究中心。 

  (特纤事业部 谷文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