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协办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作者:金燕  /  2017-06-02

       5月24-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办,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及苏州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创新联盟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在古城苏州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面向中国制造2025-多学科交叉表面工程技术”,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是此次大会的协办单位,王立平研究员担任大会的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任委员陈建敏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雷明凯教授,刘宣勇研究员,朱嘉琦教授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4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共收到摘要265篇,其中193位代表进行了口头报告,25位代表进行了科研成果海报展示。

 

 
大会开幕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余名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大会。王立平应邀作了题为“二维纳米材料改性的新型重防腐涂料设计基础与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并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王永欣作了题为“金属氮化物基涂层材料海水环境腐蚀磨损行为研究”的分会场邀请报告。

 

王立平主持会议并做报告

 

  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共设有喷涂表面工程技术、等离子体及气相沉积技术、摩擦学表面工程技术、化学表面改性与功能表面工程技术以及激光加工技术与材料性能表征技术等5个分会场。广大青年代表就表面工程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会议还评选出15位优秀论文获得者,宁波材料所刘京周和李崇两位同学喜列其中,展示了实验室研究生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工程分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同期举行。柯培玲、蒲吉斌当选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蒲吉斌兼任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的召开,为广大青年工作者提供了自由、活跃的交流平台,就实际工程应用中的表面工程技术及其交叉领域内的瓶颈/热点问题,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性能提升、产业改造升级、节能降耗减排、环境友好型、能源节约型等高技术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通过学术活动和产品展示等方式交流我国青年表面工程学界在表面工程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大会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表面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