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发展论坛暨“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发布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本站  /  2017-03-30

  327日下午,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发展论坛暨“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发布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知行楼综合报告厅举行 

  宁波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奕君出席并讲话。宁波市委副秘书长朱达,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启迪控股党委书记、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李志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区长魏祖民等参加活动。活动由镇海区副区长、市大学科技园党工委书记叶秀贝主持。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作为全市“沿江创新创业带”的重要区域和全市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新高地,当前正按照“北有中关村、南有中官路”发展定位,围绕“设计谷、材料谷、智能谷”三大产业集群,对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努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设计中心、国内领先的新材料科研中心和浙东绿色智能经济创新中心。 

  陈奕君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镇海大力发展新材料、创新设计、信息软件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有力地延伸了制造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镇海制造”向“镇海智造”和“镇海创造”迈进。 

 

 陈奕君讲话

 

  林雅莲表示,镇海将以“北有中关村,南有中官路”为发展愿景,举全区之力打造“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为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贡献镇海经验。 

 

  林雅莲讲话 

 

  崔平以“全方位着手,构建双创生态体系;多元素融合,打造双创中国典范”为题做了本次论坛的首场报告。她认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建设,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不仅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大势、支撑宁波大市发展,而且中官路科教人才力量雄厚,集聚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有利条件。崔平从全球视野分析了国内“双创的现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筹建情况。该学院位于中官路上,将与宁波材料所、新材料所初创园形成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格局,共同创造中官路大街的美好未来。

 

 崔平作主题演讲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数字集团董事长、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赵东,上海中军哈工大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夏海天,江苏稻源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分别以科技驱动创新,建设创新载体数字产城人工智能奇点引爆未来三十年制造产业变革物联网智能硬件与智能制造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为与会的政府、院校、企业人士奉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会上,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将进入实施阶段。根据实施方案,镇海区将抢抓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制造业产业生态。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长三角智能装备制造业基地、浙江省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未来,镇海将在六大产业上有所作为:即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绿色石化产业、工业物联网配套产业、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镇海区副区长黄向华表示,将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载体,重点发展石墨烯、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和稀土永磁材料。力争到2020年,创建成为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和市级以上模具钢创新中心,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 

  在论坛举办之前,宁波启迪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建设高潮也由此拉开帷幕。魏祖民代表镇海区政府聘请崔平和李志强担任大街发展顾问并颁发了聘书。 

 

颁发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发展顾问聘书 

 

  (技术转移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