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刘伟平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17-02-18

  2月14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宁波材料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并与所领导、“两委”委员、支部书记、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刘伟平在宁波材料所先后实地考察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特种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大厅和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每到一处,刘伟平都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交流,了解科研项目研究现状、与国际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和差距所在、转化的产业整体形势和产品成本,详细询问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与企业合作情况、项目成果、应用前景和产业化发展情况等。 

  在座谈会上,刘伟平听取了宁波材料所整体发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以“顶天立地,服务经济”为题,全面汇报了宁波材料所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思路举措、主要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探索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困惑等情况,并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党政合力建新所”为题,从组织建设、学习活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专题汇报了党建工作情况。 

  刘伟平肯定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尤其是在党的建设重视保障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刘伟平对宁波材料所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着力点是要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四个意识”要集中体现在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奉献的意识,要对标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每个阶段的目标要求,把国家的发展和研究所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进一步明确研究所自身的发展定位,凝聚起全所上下为党和国家多做奉献的力量。二是重视把握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有所蔓延的形势,坚持用全球视野来确定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在新材料发展领域不仅要面向国内需求,还要瞄准和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力求拥有材料创新研究成本和制造成本的竞争优势,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积极作用。三是领导班子要有服务全所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认真思考、总结和形成能够增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机制,在组织成果转移转化时要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在和企业的效益一体化中保护好研究所的权益,形成研发技术的可持续创新能力。 

  在所期间,刘伟平还与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谈话。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朱志远,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和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的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刘伟平调研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内晨鑫维克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刘伟平调研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内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刘伟平调研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内富理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刘伟平听取稀土磁性材料及应用项目汇报

 

刘伟平听取精密激光加工技术情况汇报

 

刘伟平参观生物基呋喃二甲酸及相关制品展示

 

座谈交流会现场

 

 座谈交流会现场

  (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