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孙旭平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6-12-22

      1220号下午,四川大学孙旭平教授应吴爱国研究员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交流。在参观吴爱国研究团队的实验室后,孙旭平教授做了题为“无表面活性剂过渡金属磷化物多功能纳米结构:保形制备及催化与传感应用”的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中,孙旭平教授就荧光探针、荧光淬灭剂和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在电化学传感、荧光传感以及催化方面的应用做了系统的介绍。其中发展了一种保形磷化策略制备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以及三维纳米阵列,解决了无表面活性剂过渡金属磷化物可控制备的难题,并且这种新型纳米结构在传感与电催化等方面展示出优越的性能。此外,将计算化学与实验相结合,实现了性能的优化调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含氮核酸检测、纳米球与微米球在催化应用中的差别对比、MoP纳米球制备、MoP材料与石墨烯材料的性能对比等问题与孙旭平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孙旭平,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本科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5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期间先后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化学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药理系及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1月加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受聘为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化学系和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兼职教授,201511月全职到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先后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4)、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和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5)。主要研究兴趣为功能纳米材料表界面调控及其催化、分析传感应用。目前已在J.Am.Chem.Soc.Angew.Chem.Adv.Mater.Nano Lett.Nucleic Acids Res.ACS Catal.ChemSusChemAnal. Chem.Small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80余篇,其中IF˃5论文110余篇,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31篇,ESI数据库热点论文6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2014)。论文总引11000余次,他引9000余次,H指数59

  (纳米事业部 董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