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第一届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本站  /  2017-01-09

       201716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材料技术研究所主办,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表面党支部承办的第一届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顺利举办。

  为了提高研究生以及青年员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学术氛围,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表面党支部围绕“海洋新材料前沿与创新”主题举办第一届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给材料所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一个专业发展、思想交流、科研探讨、成果分享的平台,为培养一批青年精锐力量和创建高水平学术团队打下扎实基础。

  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对参与人员致以热烈欢迎,并希望与会人员在此论坛中加强交流,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海洋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希望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能为国家的海洋材料研究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和人力资源部杨方到会指导。戴高乐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内部学术交流论坛的形式,强调了青年学术论坛举行的重要意义,表示研究生部对此大力支持,希望论坛在举办中总结经验和做法,越办越好,为其他部门提供有益的借鉴。

  研讨会上,来自表面事业部、高分子事业部的13位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报告,其中来自高分子事业部的张磊副研究员和表面事业部的Masoumeh Moradi副研究员做了邀请报告,材料所的多名研究生以及员工参与了此次活动。会场气氛格外热烈,围绕海洋环境中材料的腐蚀、磨蚀问题,生物污损以及油水分离处理等典型问题,大家展开了激烈讨论。由表面事业部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博士后等组成的评委团对这些学术报告和研究成果均给予了深刻、犀利的评价。最终,博士三年级学生贺小燕获得一等奖,博士三年级学生王振玉和博士一年级学生代文获得二等奖,博士三年级留学生Leila Abdoli、硕士三年级吴英豪和高分子事业部谷金翠助理研究员获得三等奖,关晓艳、李蕾、贾正梅、王鑫和邱诗惠等五名研究生获得优秀报告奖。大会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以鼓励与会青年学生和员工们做出更多的出色工作。表面党支部书记赵文杰、研究生辅导员刘奕和虞锦洪先后主持了论坛报告。

  论坛结束后,王立平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期望青年科研工作者多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希望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实现常态化,继续拓宽视野,做出特色,多邀请其他部门的青年才俊来实验室作报告,成为海洋重点实验室的品牌活动。赵文杰书记表示实验室的科研平台日益完善、科研经费充足,号召研究生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加强交流和锻炼、取长补短,利用好现有设备条件和测试表征平台,做出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实验室和事业部争光。

  表面党支部是中科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第一批试点单位。此次海洋新材料青年学术论坛是支部特色活动“沟通交流、助力科研”的升级版,旨在为海洋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一个加强版的专业发展、思想交流、科研探讨、成果分享的平台,以提高研究生科研思维能力和实验室学术氛围为出发点。此次活动也是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之一。一直以来,表面党支部深入领会所党委提出的“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所在科研部门工作实际,以实验室建设、发展、验收和评估各项工作为着力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并卓有成效的活动,有力的保障了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高水平推进,获得了所领导,实验室领导、员工和研究生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2016年先后获得宁波材料所、上海分院、中科院三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致辞

 

 王立平研究员为一等奖获得者贺小燕颁奖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优秀报告奖获得者合影    

  
   表面工程事业部 文稿 郭鹏、摄影 吴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