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稀土磁材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术大练兵”

作者:本站  /  2017-01-09

      2017年16日上午,稀土磁材实验室举行了第五届青年学术大练兵活动。本次活动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锻炼的机会,提高了科研人员学术报告的组织能力和演讲水平。

  报告中,陈侃和范晓东分别从稀土元素替换和添加的角度讨论了高丰度稀土钕铁硼永磁体的微观结构对磁性能的影响;杨潇从晶界扩散入手,讨论了晶界流动和晶粒生长行为;李扬和沈奡分别通过优化Ni-Mn-Sn合金成分和Co50Ni20Ga30单晶生长的方法,深入分析了合金相变及其弹热效应机理;王春晓和吕琳分别从top-downbottom-up的角度说明了衫钴合金的氢破技术和SmCo-FeCo复合磁体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大家就报告内容的创新性、研究思路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经过最终评选,李扬的报告《Ni-Mn-Sn合金的成分优化和弹热效应研究》获得了本届学术论坛的第一名,杨潇的《扩散过程中的晶界流动和晶粒生长行为的研究》获得第二名,范晓东的《YNd-Ce-Fe-B磁体性能及微结构影响研究》获得第三名。此外,李扬和杨潇还以精彩的报告内容和高超的表达能力荣获最佳报告奖。

  报告结束后,研究员陈仁杰鼓励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多进行学科间的交流,期望青年科学家们得到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青年学术大练兵”现场

  
  (稀土磁材实验室 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