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在碳基纳米发光材料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本站  /  2016-12-20

      碳基纳米发光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荧光特性、生物相容性、易修饰性、制备过程简单等特点,在生物标记、医学诊疗、化学/生物传感及光电器件等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尽管近些年碳纳米基制备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然而在对其发光性能调控及实际应用方面仍有很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的进展。

  研究人员首次实现了单一波长可激发的三原色碳基荧光纳米材料的制备,并初步考察了它们在柔性全色发光薄膜及多色生物成像方面的潜在应用(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5360-5363);实现了可覆盖整个可见光区的全波长发射碳基荧光纳米材料的制备,并考察了其在细胞多色标记及多模式化学传感领域的潜在应用(Adv. Mater. 2015, 27, 7782-7787);最近,在制备具有高荧光量子效率的长波长发射碳基荧光纳米材料方面也获得了进展,实现了从高效红光到近红外发射的调控(Chem. Mater. 2016, 28, 8659−8668; Nanoscale, 2016, 8, 17350–17356),并将其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实现了双光子与近红外成像及对肿瘤细胞的近红外光热治疗。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复合的策略,首次报道了该类材料的三重发射特性(上、下转换荧光及磷光),并将其应用于高级防伪领域,该研究成果以“VIP”和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7231-7235)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77149),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R13B050001),以及宁波市创新团队(2014B82010)等项目的支持)

 

  三原色碳基荧光纳米材料及应用

 

高效红光发射碳基荧光纳米材料及应用

 

  

 三重发射碳基荧光纳米材料及应用

 

 

  (纳米事业部 林恒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