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本站  /  2016-12-20

    12月17日,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召开。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韩恩厚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陈建敏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潘增弟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董超芳教授,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副所长李润伟、所长助理朱锦及实验室主要科研骨干70余人参加会议。学委会主任薛群基院士主持会议。

  崔平致辞欢迎各位委员和专家出席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现状。针对海洋实验室的发展,她希望专家们能继续支持和关心实验室的发展,并提出更多宝贵建议,使实验室在服务国家、区域海洋发展战略重大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作了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从实验室工作概况、重要研究进展、合作交流与开放、平台建设与规划、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要点等五个方面,详细总结了实验室在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随后,海洋新材料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刘奕、Masoumeh Moradi和王刚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生物污损、微生物腐蚀和海洋吸油材料三个研究方向的重要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后,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在学科方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争取、科研产出等方面的发展成绩,并围绕实验室发展定位、方向凝练、工作思路、亮点成果产出以及2017年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原创性科学创新和实际工况材料服役行为的研究工作,提升与海洋同领域单位间的协同创新合作,打通材料研究-成果应用-示范工程-全面推广之间的通道,在重大成果和海洋重大工程领域做出更有显示度的工作。

  薛群基院士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和委员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验室工作刚刚开始,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要求各科研团队的工作要围绕近、中、远海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定位。海洋新材料研究要重点在突出特色、做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同时,开展材料-装备-服役性能-应用系统化工作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以提高实验室团队整体研发能力。

 

崔平所长致欢迎词

 

王立平研究员作年度工作报告

 

薛群基院士发言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