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刘浩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作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本站  /  2016-11-18

       11月18号下午,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宁波人和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刘浩教授,应材料技术研究院和宁波材料所工会的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做了题为“另辟蹊径,正向思考——工作与生活中的心理健康解决之道”的心理讲座。

  报告一开始,刘浩教授以“人为何持续受困?”的现实案例为开头,引出《西藏生死书》里的人生五章。而解决自我受困问题,不能一味执着于用力挖掘根源,自责抱怨,盯着缺失。而要在自己的承受力之外,锻炼自己的精神反弹力,让自己的内心不仅扛得住困难,也能快速恢复不忘初心。最后,刘浩教授鼓励在座听众,回望过去,要找寻人生的例外;立足现在,要建立正向目标,自我赞赏;展望未来,要努力,并坚信奇迹总在那里等你。

  报告结束后,刘浩教授解答了与会人员就公众场合紧张、夜晚失眠、孩子沟通培养问题等提问,现场学生老师受益匪浅。

刘浩,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宁波人和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宁波大学心理学系兼职教授,宁波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2000年毕业于中科院心理所,师从心理咨询师职业的奠基人郭念锋教授,获临床心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获风险投资,创立北京华夏心理网和北京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历任华夏心理网副总裁、执行总裁。2005年8月至今,创立宁波人和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学校和宁波人和心理咨询中心。曾应邀为中国移动、中国人寿、中石油、建设银行、东方航空、宁波银行、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刘浩教授在报告中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附:人生五章

我走上街,

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

我掉了进去。

我迷失了……我绝望了。

这不是我的错,

费了好大的劲才爬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

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

我假装没看到,

还是掉了进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掉在同样的地方。

但这不是我的错,

我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爬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

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儿,

但还是掉了进去……

这是一种习气。

我的眼睛张开着,

我知道我在哪,

这是我的错。

我立刻爬了出来。

我走上同一条街,

人行道上有一个深洞。

我绕道而过。

我走上另一条街。